长期服用维生素不利身体健康?

作者:2008-01-20 21:36:34| 点击:0| 评论:0|第1页/共2页 << 上一页|下一页 >>

相关标签: 科学 | 生命科学 | 生命之图

侠客:aqrt@yahoo.cn
aqrt@yahoo.cn 侠客文章

现在全世界服用抗氧化剂的人不计其数,他们希望能通过口服这些药片来补充营养,延缓衰老。但最近一项研究指出,长期服用维生素A、E、β-胡萝卜素并不会有利长寿,反而可能提高死亡率(维生素C的影响暂时不明)。营养学家呼吁,人们还是应该通过平衡饮食来摄取抗氧化成分。

在北美和欧洲,估计有8,000万-1.6亿人习惯服用抗氧化剂,其中有10%-20%是成人。根据美国IRI公司对销售的跟踪调查,仅去年一年,美国人就在杂货店、药铺、零售商店,包括沃尔玛等地,在购买营养补给品和维生素上消费了23亿美元。

而这项质疑维生素作用的研究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Cochrane组织的Hepato-Biliary小组领头,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Cochrane组织是一个著名的国际化专家协作网,主要致力于系统研究健康干预的科学依据。)

小组成员分析了68项研究,涉及的研究对象多达232,606人。他们发现,抗氧化剂对死亡率上没有任何显著影响(也没发现有延缓衰老的功效)。但当他们排除掉可靠性不高的研究,专注于最真实可信的47项研究(研究对象有180,938人),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生素的人居然更容易受到死亡威胁:服用维生素E的死亡率高出4%,服用β-胡萝卜素会增加7%的死亡率,而服用维生素A竟然提高了16%。不过,大部分研究中,死亡与服用维生素的确切关系不明。

有些专家对研究结果不屑一顾,对分析本身也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项研究的调查对象太混乱。对此,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Christian Gluud解释说:“关键是我们不该推荐人们服用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A。这三种抗氧化剂有可能会提高死亡率。”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外来的抗氧化剂打乱了人们身体内部的自然免疫系统的平衡。

Gluud也坦言,大部分研究并没有揭示出,为什么服用这些营养补给品会提高死亡率,“把他们引向死亡的往往都是一些常见的疾病,可能是加速性动脉硬化,可能是癌症。”

但他特别指出,抗氧化剂经受过众多临床实验的测试,但从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它们有利健康。这项研究可能会给营养补充品行业带来巨大冲击:“我们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人们迫切希望能全力以赴证明它们的作用。可惜,它没有这个功能。对生产营养补充品的产业,对我们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遗憾。”

众说纷纭

一部分专家认为,现在就给所有维生素片定罪,未免言之过早——它们或许还有某些有益健康的地方。另一些研究人员相信,只有食物中的抗氧化剂才能发挥作用。有些人常常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所以身体比较健康,但这也可能与食物中的抗氧化剂无关,也许是因为这些人本来比较注重健康。另外,人们还发现吸烟者经常服用β-胡萝卜素,罹患肺癌的几率较高。

点击:0评论:0好评:0坏评:0

最新评论

标题作者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您必须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