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与健康

作者:2008-01-05 19:55:20| 点击:0| 评论:0|第5页/共9页 << 上一页|下一页 >>


侠客:zhaihongyan2520
zhaihongyan2520 侠客文章
相关标签: 人活着 | 健康最重要 | 健康 | 保健 | 家庭保健

喝茶可促进食欲

 

古人曾说「食色性也」,吃是一种天性,是维持生命所必备的动作。人为了生存,每天都得吃足够的食物,一个人若突然不想吃,其因素不外以下几种,一是生病,二是身体疲劳,三是情绪不佳。生病当然要看医生,情绪不佳需要自我调适;至于因身体疲劳所引起的食欲不振,除了适当休息外,最有效且可直接恢复食欲的方法,使是喝杯热茶。

 

由于茶含有单宁酸(乌龙茶的含量最高),此一成份具有促进胃液分泌的功能,提升胃肠蠕动作用,故能有效增进食欲。饭前喝茶,可促进食欲;而饭后喝茶,则能去油腻、助消化。所以,参加宴席时,若因一时的贪吃以致吃得太饱而不易消化时,不妨喝杯热茶,可有效解除胃胀的苦恼。喝茶之所以会在台湾如此盛行,这是由于近年来台湾物质生活过于丰富,平日大鱼大肉吃得太多,而茶有分解脂肪、去除油腻的作用,又益健康,因此才会如此广受欢迎。

不过周掌柜在此也必须建议网友们,饭前喝茶虽可促进食欲,但也不可一时饮茶量太多,导致「茶醉」。

哪些人喝茶应有所禁忌

  虽然自古以来茶即被视为良好的天然保健饮料,不管从茶叶的起源与发展利用史来审视,抑或从数千年来历史上诸多文献与药典之记载,乃至近代科学之研究,在在皆证实茶是一良好的天然保健饮料。

  茶之为用,从「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发现茶之神秘传说,而后再经一段极为漫长又悠久的历史演变(至少千年以上),才逐渐转为一般日常生活饮料(公元六世纪,我国隋、唐时期)。而从数千年来茶叶的发展利用史审视,历史上有太多的文献与重要药典皆明确记载茶是一良好的天然保健饮料,诸如我国重要药学图书「本草纲目」、「千金要方」、「医方集论」、「摄生众妙方」、「华佗食论」「家白馆垩志」等。台爰俊秉夹到唐代著名药学家陈藏器于「本草拾遗」中所言:「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对茶之保健功效可谓推崇备至,而于中国最重要之药典明朝李时珍所着之「本草纲目」亦言:「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另在日本被尊称为「茶祖」的荣西禅师(1141-1215),于其所着之「吃茶养生记」中开章即明言:「茶也,养生之仙药也,延龄之妙术也」。而随着近代科技之进步与发达,近一~二十年来茶叶保健功效之研究,不论台湾、中国大陆、日本、欧美等各国名医、药学院及大学和研究机构,每年更耗费了极大人力和物力从事相关之研究,同时也纷纷提出许多珍贵的研究报告。综合这些研究报告至今累计至少已达千篇以上,而其结果皆一致显示茶确实具有相当神奇之保健功效,而也因此每年欧美、日本、中国、大陆等各国都有「茶与人体保健」之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开,最近一次之大型国际性茶与人体健康学术研讨会,则于1988年9月中旬于华盛顿由美国健康基金、美国癌症协会…等机构合办,会中除邀请数百名茶叶相关研究人员参与并提出研究报告外,最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农粮组织也派员参加。总结这近一、二十年来茶叶保健功效之研究,已被明确证实者至少有:

强抗氧化活性之确认

 

茶中之儿茶素成分具有强力之抗氧化活性,远优于维生素C与维生素E及BHT和BHA(己禁用可能致癌症)等抗氧化剂。这项研究工作是做得最多也最久的研究,远自1960年代茶中之儿茶素成份具有强烈的抗氧化活性即被发现,而截至目前儿茶素成分也已被确认为是活性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目前早已有许多食品或商品应用儿茶素当抗氧化剂。

 

有效去除有害自由基与抗衰老之功能

 

儿茶素浓度很低时即有极强的消除有害自由基之功效,浓度在0.1mg/cc以下时即可消除有害自由基达99%以上的消除率。有害自由基之产生为导致人体细胞产生膜脂过氧化损伤,核酸代谢失常及衰老色素和脂褐素累积,致使细肥衰老之主要原因。许多试验已证实,茶中儿茶素成份可以有效去除有害自由基,并大幅提升GSH-PX和SOD酵素活性(存在于细胞自身中的抗氧化酵素,可抵抗有害自由基对细胞之损伤),因此可减缓细胞质之过氧化及脂褐之产生,达到真正抗衰老之作用。

 

抗菌及抗病毒作用

 

历史上很早即有利用茶水来治疗病原菌引发之疾病的应用实例,近代科学则证实,儿茶素之抗菌作用,不仅对一些食品病原菌如肉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弧菌乃至口腔中导致龋齿之变形链球菌均具有极佳之抑菌或杀菌效果,另对滤过性病毒之亦具有良好的抗毒作用;因此,诸多学者曾提议利用茶水漱口可预防感冒和清洁口腔,而最著名的应用实例则为国际牌克菌清洁冷气机,即利用儿茶素成分过滤清除空气中之滤过性病毒,以达清净空气之目的。

 

抗动脉粥硬化及降血脂作用

 

儿茶素可以降低胆固醇之吸收,很多试验报告已证实,常饮茶有利于良性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之形成,而不利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之生成。另儿茶素亦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及抑制脂肪肝之功能,对高脂饮食者而言,常饮茶则可透过儿茶素有效抑制体脂肪与肝脂肪之积聚及降低血脂含量而达到保健效果。

 

抑制肥胖

 

自古茶能抑制或防止肥胖早就有诸多文献记载,如「本草拾遗」中所记:「久食令人瘦、去人脂」,相关的文字记载更不胜枚举,如饮之「令人轻耳换骨」、「令人有力悦志」、「消食止渴」、「久服瘦人」、「去腻除脂」…等,其重点皆一再重复常饮茶可令人瘦,而近代科学则证明,常饮茶可透过&#63153;儿茶素对唾液中淀粉水解酵素活性的抑制作用及肠胃道中蔗糖转换活性的抑制作用,而达到抑制高热量食品的消化吸收。&#63154;透过儿茶素有效抑制体脂肪之积聚形成而达防止肥胖之功效。因此常饮茶可令人瘦是有相当科学依据的。现代人饮食常由于过度精致美味而引发过度肥胖之困扰,有效的运动加常饮茶是为一良好的健康瘦身法。

 

抑制细胞突变及防癌

 

儿茶素能有效抑制细胞突变及防癌,这是近十年来研究最多且最广泛的主题,已有太多研究报告证实,儿茶素可以有效抑制细胞突变。即使在很低浓度下,儿茶素亦可藉阻断癌细胞之磷酸化作用,而使致癌过程中之「引发」及「促进」作用被阻断。目前已证实儿茶素可以透过很多机制而达抗癌及抑制细胞突变之效果,如透过抑制癌细胞增殖酵素ODC活性而达抗癌作用,抑制DNA合成癌细胞及增殖,及对最终致癌物之生合成的阻断作用……等等,总之,确实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常饮茶确可抑制细胞突变及防癌之功效。

最新专家点评:

最新侠客点评:

标题作者发布时间

侠客点评

您必须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标题:  20字
内容:
 
雅虎声明:侠客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雅虎任何观点及立场。
点击:0评论:0好评:0坏评:0

相关资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