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科学家证实咖啡因可提高人的短期记忆力
2007-11-07 00:47:13| 点击:0| 评论:0| 好评:0| 坏评:0|第1页/共1页 << 上一页|下一页 >>
相关标签: 科学 | 生命科学 | 科技前沿
tonytech5@yahoo.cn 侠客文章
最恐怖的事故:芝加哥火灾1个半小时死亡1千人
2007-11-06
新解:光绪皇帝是喝了慈禧赐的酸奶而死的?
2007-11-06
美最大核电站发现工人携带爆炸装置被封锁(组图)
2007-11-04
朱元璋确实加入过明教 登上皇位后决定取缔
2007-11-04
| tonytech5@yahoo.cn 侠客文章 | |
|---|---|
| 最恐怖的事故:芝加哥火灾1个半小时死亡1千人 | 2007-11-06 |
| 新解:光绪皇帝是喝了慈禧赐的酸奶而死的? | 2007-11-06 |
| 美最大核电站发现工人携带爆炸装置被封锁(组图) | 2007-11-04 |
| 朱元璋确实加入过明教 登上皇位后决定取缔 | 2007-11-04 |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众所周知,咖啡可以使人精神振奋,日前来自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学者就咖啡对大脑各个部分作用的整个过程进行了研究并证实,咖啡因可提高人的短期记忆力。
咖啡因是世界上比较普遍的兴奋剂之一,经常可以在咖啡、许多非酒精饮料和巧克力中发现这种物质,人类平均每天需要约100毫克咖啡因,相当于两杯浓咖啡,而在美国这一指数是平均值的两倍。
据悉,共有15名年龄在26-47岁的男子参与了这项研究计划,他们中有几个人经常喝咖啡。科学家们在特种磁共振测量仪器的帮助下,证实了咖啡因确实对人类大脑中调节短期记忆力,也称作工作记忆力功能的部分有影响。
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短期记忆,例如你先看一眼电话本上的电话号码,然后合上它拨电话号码,而打完电话这个号码你可能就忘记了。
这项实验持续了两天,参与实验的志愿者在12个小时内不允许喝咖啡,然后给每个人发一片药片,药片一种是含有100毫克咖啡因,另一种放有安定剂。而实验的参与者并不知道,他们服用了哪种药片,在他们服用药片前研究人员将大脑状态测量仪与他们的大脑相连通,然后被要求做一些测试短期记忆力的练习题。
结果证实,服用含有咖啡因药片的人大脑中枢前部活性明显提高,而这一部分主要功能是调节大脑注意力和精力集中。
科学家表示,咖啡因确实可提高大脑在短期的政党工作,但是这不能完全意味着,为了学习应该喝咖啡,因为这种记忆力是短期的。
经常咀嚼增强记忆
英国一所大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有助记忆。对比实验发现,嚼口香糖者在记忆力测试中胜过不嚼口香糖者。研究人员认为,嚼口香糖时不断地咀嚼动作加快了心脏的运动,增加心脏向头部供应的血液量,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同时,咀嚼促使人分泌唾液,而大脑中负责分泌唾液的区域与记忆和学习有密切关系。
日本科研人员也发现,咀嚼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趾细胞,也就是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渐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日本研究人员用扫描方法,发现咀嚼的动作或下巴的张合,可以增加海马趾区内的细胞活动,防止其老化。
心情平静有助记忆
美国科学家表示,保持心情平静、沉着,保持精神集中,使大脑获得良好的休息,有助于提高记忆力。获得这一良好状态的一个实用方法是思维按摩,具体方法包括用拇指和食指从上到下轻轻地按摩整个耳朵,用两只手的手指触摸位于发际和眉毛之间的两个穴位。这些方法会促进血液流动,消除记忆障碍和增强记忆力。
相关资讯
- 蹒跚学步的孩子可与机器人建立长期联系2007-11-07 10:36:48
- 低温让电子增重千倍2007-11-06 16:09:17
- 日本研制人造子宫 体外生育将成现实2007-11-06 16:08:40
- 美国无人驾驶机器人汽车沙漠 城市 大比拼2007-11-06 15:44:08
- 概念飞艇堪比空中豪华邮轮 配水疗室和图书馆2007-11-06 15:27:26
最新评论
| 标题 | 作者 | 发布时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