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首页>行业视点>食品安全>正文

《食物的真相》:酸奶的有益菌类对人基本无效

2007-10-18 17:13:13| 点击:0| 评论:0| 好评:0| 坏评:0|第1页/共2页 << 上一页|下一页 >>

相关标签: 健康 | 行业视点 | 食品安全

侠客:lisa2dl001

点击图片翻页

点击图片翻页

最近英国广播公司制作了一个关于食品科学的节目《食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food),这节目与世界许多著名大学合作,用了将近500名志愿者。其中的很多研究结果,完全打破了一直以来我们对食物的误区。

首先举一个我们一直误以为真的例子——酸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认为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能活化肠内的消化功能,帮助抵抗疾病等。可研究结果显示,酸奶确实含有很多乳酸菌,可在经过胃的强酸环境后,这些有益菌类到达大肠时已所剩无几,所以喝酸奶对提升人体内有益菌类的数目,基本上没有太大帮助。反倒是吃一些“帮助培养人体固有有益菌类”的食物,才真正有功效,比如大蒜、洋葱、洋蓟、韭菜等。(注:洋蓟,又名法国百合、朝鲜蓟,是菊科菜蓟属中以花蕾供食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中海地区,现在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及亚洲部分地区有种植。花蕾中的花苞及花托可食用。在欧洲,洋蓟被誉为“蔬菜之王”。目前中国某些超市有卖。)

  节目中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实验,就是研究现在很流行的“食物排毒法”(Detox Diet)是否有效。

  该实验将两组大吃大喝过并开完一星期派对的20人,分成正常饮食如米、面、肉类、咖啡、茶、巧克力、薯片,和排毒疗法饮食(只吃蔬果打成的泥)的两组人,集中到一座别墅,与世隔绝生活一周,然后检验排毒法是否有效。结果实验显示,“食物排毒法”完全无效!正常饮食和排毒疗法饮食的两组人,一周后,肾脏、肝脏的抗氧化功能竟然完全相同。看来,人体自有一套有规律的排毒程序,一星期的节制根本不会有什么效果。

  到底吃什么能帮助减肥呢?节目中给出的一个答案,居然是很多女性长久以来不敢碰的高热量食物——奶酪!此实验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行,他们相信钙质能帮助人体排泄出食物中多余的脂肪。他们给志愿者热量和脂肪含量相等的食物,高钙饮食和低钙饮食各一周,然后分析两周中他们排泄物的脂肪含量。让人惊奇的是,高钙饮食者排出的脂肪量,竟然是低钙饮食者的两倍!所以,摄取高钙乳制品,如低脂的奶酪、牛奶、酸奶,是帮助减肥的极好食物!

  “科学”是日新月异的,今天研究出来的结果,可能明天就会被推翻。“科学”是对这个无限世界的有限了解而作出的有限解释。而我对此的态度是,凡事皆有保留,不需要绝对与固执,因为人不可能看到事实的完整真相,太过坚持是危险的。

最新专家点评:

最新侠客点评:

标题作者发布时间

侠客点评

您必须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标题:  20字
内容:
 
点击:0评论:0好评:0坏评:0

    雅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