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首页>生命科学>科技前沿>正文

糖,游走在甜蜜与危险之间(图)

2007-10-03 11:24:23| 点击:0| 评论:0| 好评:0| 坏评:0|第1页/共2页 << 上一页|下一页 >>

相关标签: 科学 | 生命科学 | 科技前沿

侠客:tonytech3@yahoo.cn

点击图片翻页

点击图片翻页

胡 艳

  糖,对于我们来说,始终是一种诱惑。那甜甜的、硬硬的外壳下包容的仿佛就是快乐本身。甜蜜的东西都令人向往,人们更容易在甜蜜中沉醉。所谓物极必反,甜之当前,苦随其后;甜之极至,涩将难免!

  近10年来,全球食糖消费量平均每年的递增速度为1%~2%,目前,我国对食糖需求量仍呈现上升趋势。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很多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的人们,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

甜蜜的“杀手”

  糖对人体的危害,是悄悄地在甜津津之中不知不觉地发生的,是甜蜜的“杀手”。

  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在波士顿举行的年会上说,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证明,含糖软性饮料的确同患肝病有关系。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的伯格海姆博士和研究人员就添加了糖分的水对老鼠肝脏的影响进行测试。他们让一组老鼠自由饮用糖水,另一组则被喂服含有人工增甜剂的溶液。被喂服含糖饮料的老鼠吃东西较少,但卡路里总体摄入量和体重都较高。对老鼠肝脏进行的检验显示:脂肪肝疾病在饮用含糖饮料的一组较普遍,如果饮用的是一种称为果糖的糖,则情况更糟。研究小组的结论表明:“这些数据支持了先前的假设,即若大量服食果糖,不但可能会因为暴食而损害肝脏,还可能直接有毒”。

  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公共政策委员会主席比谢列指出,肥胖症的流行是越来越多美国人患上肝病的原因之一。软性饮料类食物中的高果糖糖浆在过去十年消耗量急升。“这个研究显示:肝病不仅是肥胖症或吸取脂肪的后果,糖也是致病元凶之一。”

  紧接着,瑞典研究人员在2006年11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报告说,过多摄入甜食及加糖饮料会增加人患胰腺癌的危险。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苏珊娜.拉松等人在报告中说,人若过量摄入泡沫饮料、奶油水果以及加糖的咖啡,都容易增加胰腺癌的发病风险。

  研究人员从1997年开始对大约8万名健康男女进行饮食调查,并对调查对象进行了为期8年的跟踪观察,这其中共有131人后来患上胰腺癌。研究人员分析发现,饮食中糖分的摄入量与胰腺癌发病几率存在相关性。与从来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要高90%。

  苏珊娜.拉松说,虽然从总体来看,人类患胰腺癌的几率较低,但胰腺癌是一种较难治疗的癌症,而且通常诊断出来的时候已经到了癌症晚期,因此了解胰腺癌发病机理并学会预防胰腺癌非常重要。

点击:0评论:0好评:0坏评:0

最新评论

标题作者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您必须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雅虎推荐